韋良秀
  還未在春節的喜慶中回過神來,元宵節又在不知不覺間翩然而至了。大街上,人們早已掛上了紅紅的燈籠,在這個喜慶的日子里,蘊藏在心底裡的那份兒時記憶,又一次在我心中彌西服散開來。
  偷青,是我老家的風俗。青,無非就是菜園裡的諸如白菜之類的植物;偷,意為摘。每到農曆正月十五,一種亢奮、激動、喜慶的氣氛開始在鄉間瀰漫。此時,浩浩蕩盪的偷青隊伍開始歡歡喜喜地朝農家田園進發。人們或說笑打鬧,或放聲高歌,或追逐嬉戲,無拘無束,談笑風生。當靜謐月下的樹、菜褐藻醣膠功效、人一一被月光籠罩得更加神秘,更有朦朧詩的韻味時,偷青人不再喧嘩,而是輕手輕腳貓著腰摸到菜園。那胖嘟嘟的豌豆、綠鬱郁的青菜、嫩鮮鮮的花菜、水靈靈的蔥子……總是讓人想入非非。大家忍不住急急地開“偷”,逮住一窩青菜,用勁一扯,連根帶泥拔起。新鮮泥土的芬芳夾著各種青蔥的菜味,總是那樣地令人陶醉。
  最難忘的是兒時爺爺帶我去“偷青”。我不知道別人的心情如何,反正我的心裡滿是緊張。走在鄉間的路上,爺爺告訴我,即使自家的菜被二手餐飲設備偷了,也不准對別人抱怨或咒罵。如果誰違反了,第二年他家菜地的收成肯定不好。爺爺和別人不同,每次只在別人的菜地里象徵性地摘一棵白菜,然後還要用紅紙包幾枚硬幣放在地里。我問爺爺:“人家都是摘了就走,你怎麼還留錢啊?”爺爺意味深長地對我說:“摘菜雖是風俗,但這菜是別人辛辛苦苦種的,咱們不能白拿……”當時,看著別人抱著剛摘到的菜“倉皇而逃”,我覺得爺爺真是太傻了!
  時光如水,一晃幾十年過去了。爺爺早已離開了我們,我也由當年那個不諳世事的孩子變成了漂泊於異鄉的游子。但無論身在何處固態硬碟,我總會在這元宵之夜,抬頭遙望掛在天上的那輪皎皎圓月,當年偷青的情景以及在那個月光如水的夜晚爺爺對我的諄諄教誨,再一次重臨心頭……  (原標題:元宵“偷青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87wuok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